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 正文

2022年“三校”联合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  点击量:


   

819-21日,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两所兄弟院校,共同举办了“奋进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马院对口协作实践研修活动,一群思政课教师走进郴州市桂东沙田、汝城沙洲和苏仙区711功勋铀矿等红色革命、建设遗址旧址,深入用好湘南地区的红色资源,讲好红军的红色故事,搞好湖南的红色教育,以扎实而出彩的高校思政课堂改革,献礼即将召开的意义非凡的党的二十大!

19日下午,全体思政课教师长途奔袭,到达实践研修的第一站,即桂东县沙田镇的工农红军第一条军规纪念广场。地处井冈山脉南段西麓的沙田,地势险要而气候宜人。第一军规纪念广场上人头攒动,象征三杆枪的汉白玉纪念塔肃穆矗立。19283月,毛主席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在沙田广泛发动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工农政权。针对部队受到“左倾”盲动主义影响频繁违纪,他在万寿宫召集部队进行纪律教育,宣布和解释了著名的“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工农革命军的精神和作风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纪律严明的仁义之师,因此才在桂东沙田建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思政课教师学员们在党纪军规的起源中,感受到了党的革命教育事业的纪律性和严肃性,大家在纪念塔前合影留念。

IMG_256

军规广场

20日上午,思政课教师学员们来到实践研修的第二站汝城县沙洲镇,在感人至深的三位女红军“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学习参观。四面环山的沙洲村,是湘南著名的中国传统村落,受湖湘文化熏陶产生了繁盛的宗祠文化和厚朴民风,红军长征时期在这里受到了村民的亲切支持。当时在村民徐解秀家借宿的三位女红军,为了感恩房东的接纳收留,临走时将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留下半条给徐大姐和儿子用。习近平总书记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学员们在半条被子故事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仿佛看到了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大姐的难舍难分,不禁驻足聆听潸然泪下。此情此景群情高涨,全体思政教师党员备受鼓舞,在南华大学马院何小英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言,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并热情购买沙洲村村民的丰富土特产,以助力农业振兴。

沙洲村

沙洲村-马院

沙洲村

是日下午,教师学员们来到郴州市湘南起义纪念馆,学习了解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湘南起义部队在湘南的艰苦卓绝的辉煌战史。湘南起义部队是在朱德和陈毅领导下策应和巩固井冈山秋收起义的湘南工农暴动,沉重打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工农政权,巩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学员们沉浸在军事解说员的精彩解说中,了解了湘南起义部队官兵和湘南人民的英勇战斗事迹,领会了军民相拥是胜利之本、战斗力之源的建党建军的精神遵循。

湘南起义纪念馆

湘南起义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三校马院全部思政学员召开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究”的思政教育经验分享会。黄秋生院长寄语各位思政教师学员勇担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使命,对思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在思政教育受到全面重视的好的时代好的机遇中踏踏实实钻研,就会做出不负学生不负人民的成绩。刘素娜老师围绕“一体两翼”介绍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红色元素、利用好近现代湖湘红色资源和促进教学形式多元化信息化等南华大学思政课教学经验。高莉主任从思政工作的教学、科研和社会宣讲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本单位取得的丰硕成绩,以红色潇湘线上课程为标志的新时代思政教育信息平台的建设,引发了学生的广泛共鸣。蒋昕芸老师则主要从教学建设与教师团队两个方面介绍了本部团队的探索,通过吸引学生主动参与红色故事微课微视频的宣传制作,打开了师生共建互生的大思政课教育社会影响生态系统。经验分享会在与会学员的热情讨论中结束,三校马院对口协作关系更加优化巩固了。

黄秋生发言

                    

何小英主持

教师代表发言3

思政教育经验分享会

21日上午,全体教师学员们来到此行最后一站,即郴州市苏仙区711功勋铀矿厂区旧址,参观学习中国核工业和核工业人的筚路蓝缕矢志强国报国的伟大精神。安静坐落在厂区的工人俱乐部、文化楼、苏联风格的职工宿舍,尽管朴素老旧但功能稳定,似乎在诉说着老一辈核工业人才艰苦创业的辉煌与牺牲。学员们在由矿区后代充当的导游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具有神秘意味和战略意味的地下防空洞,在深长漆黑而湿潮凉爽的甬道中,看到老一辈核工业奋斗者寻矿、建厂、开采、冶炼等组织严密而系统协作的创业经历,了解了毛主席、周恩来、钱三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科学家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核武器自由自主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对核武器危害和防控等专业知识有了亲身的体会,从而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真切初心。学员们不由感叹,毛主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勒紧裤腰带也要搞核武器的伟大气魄和战略定力,以及老一辈核工业创业者敢想敢干自觉牺牲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参观完711功勋铀矿厂区旧址后,三校思政课教师进行了总结交流,大家分享了三天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并期待再次举办联合实践研修活动。

717矿

                

717矿-南华

711功勋铀矿厂区旧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当大家所乘坐的班车,在祖国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上奔袭,轻松穿越于湘南重重群山峻岭之间的时候,心中不禁感受到当年红军在此武装游击和长征转移中的艰苦卓绝。我们这群共和国思政教育战线上的湖湘队伍,是站在前辈的牺牲奉献和辉煌成就上继续前进的,我们是永远的受益者。这湘南的异常险峻的层峦叠嶂,在一百年前没有阻止前辈们革命前行的脚步,在一百年后同样也不能阻止他们的子孙后代打破自然条件限制振兴革命老区的建设努力!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紧凑扎实,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合作,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及其工农红军是任何困难也吓不到击不垮的,我们经历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也一定能搞好极具挑战的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好社会主义瑰丽璀璨的意识形态疆土!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