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山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作者:文/陈元 图/王萍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  点击量:

 

828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雨母校区崇德楼406开展了2022年8月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何小英主持,校党委书记高山到会指导,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

        

高山书记就马院发展方向、师生养成教育、学科建设、学术氛围、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了相关要求,并对2022年下半年马院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一是马院发展方向。高山书记指出未来马院的发展既要有规划、懂设计,又要走出去。只有扩大学术影响力,才能将品牌打出去,使全国高校熟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是师生养成教育。高山书记指出,全校师生都不能够躺平,要努力奋斗拼搏。马院应当鼓励师生在学术、社会实践的多向流动。只有当教师和学生有了精气神后,马院才会有人气,才能形成催人奋进的形势。就马院卓越教师养成而言,高山书记强调“走出去,请进来”,既要鼓励马院教师多参与学术活动,又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长江学者、教指委专家有规划、有批次请过来作学术专题讲座,打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就马院学生的养成教育而言,高山书记提出两点要求。一方面,针对马院现有的学生构成不够完善,缺少本科生的状况。学院既可在暑期通过暑期“三下乡”活动进行“大思政课”建设,征募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入到大思政课堂,又可在寒假期间给学生布置有关主题的学习任务,通过假期的素材收集成为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内容,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而提高思政的鲜活度。另一方面,马院的研究生既要潜心钻研学术,又要具备不断结合实践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可充分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在数据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比赛,鼓励学生申报项目,撰写相关论文。三是学术氛围的营造。学院文化墙及文化走廊不仅要包括本院教师所获成绩,而且要充分展现外校专家来院做学术沙龙的精神面貌。四是马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在马研马,马院总支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不仅要做到普适性的学习,更要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转化为研究性学习,要学会在学习中找课题、找研究。因此,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要邀请学院相关领域的教授、博士参与进来。

在此基础上,高山书记对2022年秋季马院工作指明了方向。高山书记强调马院要将工作往前做,既要围绕二十大主题,进行科学研究和理论宣讲,又要紧密关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知名学者的理论动态,把握二十大最新前沿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纷纷表示,高山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中心组通过这次集中深入的理论学习,认识到: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地把中央、省委的精神要求与实施学校“一提三优”的目标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家要齐心协力,努力构建和谐南华,促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