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2023年12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作者:文/杜早华 图/潘风清  发布日期:2023-12-16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2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红湘校区南华楼1408室开展12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集聚学校优质资源,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南华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领学了《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就》、《湖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等内容。

首先,学院副院长谢佛荣作中心发言,一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动力源泉;二是乡村振兴必须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做好农副产品与农村旅游的发展;三是粮食安全师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证耕地18亿红线;四是把此次学习的内容要有效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

教师第三党支部书记杜早华强调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五个重大关系。一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二是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三是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长江保护法》的实施,确证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重要性,也是积极索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四是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生态文化,使美丽中国建设成为同学们自觉行动;五是“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

副院长周江平认为,乡村振兴还需进一步解决土壤污染、农业污染、养殖业污染等问题,如何更有效地保障农民的收入增加。

最后,学院院党委书记何小英总结强调,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习近平“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各门思政课的内容,精准地融入课堂,把这些理论讲深、讲透、讲活,让美丽中国建设成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