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2023年10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作者:文/唐圆梦 图/潘风清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0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红湘校区南华楼1408室开展2023年10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领学了《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等内容。

在发言讨论环节,首先,学院副院长周江平作中心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是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研究内容,深入研究其形成过程、科学内涵、科学体系、原创性贡献以及主要特征等。此外,还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我们各门思政课程之中,向学生们大力宣传其丰富内涵,尤其要结合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行业精神等讲好文化故事。接着,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唐圆梦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他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中华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它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体验于现实生活中的幸福自豪与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思想政治课教师要立足育人目标,坚定文化自信。在传授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与价值认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分挖掘高校思政课教材中的文化元素,传播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培养学生对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最后,学院院党委书记何小英总结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先学先做,带头学全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地域文化和校园文化,积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堂,创新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健全教学形式,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讲精、讲准、讲生动,使学生切实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大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