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2023年9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作者:文/陈元 图/潘风清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9月26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南华楼1408开展9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本次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首先详细领学了以下多项内容: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南华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南华大学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及教育部公开曝光的33起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元作中心发言,一是要坚持思想铸魂。教师必须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要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教学相长,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增进自身和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坚持价值导向。教师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建强教师党支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峰林作中心发言,表示要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她认为,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关键一役”,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综合改革“关键要素”。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和切入点,开拓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新时代广大教师要从三个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要坚持思想铸魂,二要突出课堂育德,三要突出规则立德;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谢佛荣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要”转化为我们思政课的具体行为实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好老师。

与会其他成员也纷纷表态,将持续按照主题教育12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最后,何小英强调,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廉洁自律,言传身教,携手共建清廉马院。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