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教研会工作 >> 正文
今天是:     

教研会2013-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5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32014年度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代表:

    大家好!

    2013—2014年度,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和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教研会副会长和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努力下,本年度学会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基本完成预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成功召开了教研会2013年会

    2013年11月23日,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湖南理工学院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教育工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王艳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仲秋、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彭时代、副校长邱绍雄出席,共有来自全省各高校的50多名教师代表与会。会上,副校长邱绍雄致欢迎词,向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曾力勤部长从教学内容时代化、教学管理制度化、教学方式多样化、教辅资料规范化等方面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

    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南华大学李晓衡教授作了研究会2013年年度工作报告,肯定了一年来研究会在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教改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从课程专题教学大纲编写等方面汇报了研究会2014年工作计划。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周仲秋教授对研究会富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析了当前研究会工作面临的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积极开展了经验交流和讨论活动。 

    二、组织编写了“形势与政策”课20132014学年度两个学期各专题教学大纲、课件、讲稿

    教研会根据教育部编写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精神,参考教育部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教学资料,每学期都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并制定该课程5—6个专题的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甚至讲稿等等,然后将这些研究成果在公共电子邮箱、QQ群以及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精品课程网站中发布,供全省高校从事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研究的同行参考。 

    三、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三进工程”

    为了抓好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程”,大部分高校的“形势与政策”课设置了“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坚定中国自信 实现复兴梦想”等教学专题,此外,其他教学专题也自觉有机融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中及时地宣讲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设了《坚定中国自信 实现复兴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等教学专题;还在课程网站发起诸如 “中国梦•我的梦”等网上讨论,布置相关网络作业,学生参与度比较高。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还主办了以十八大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 

    四、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和教研教改论文征文活动

    为彰显教研会的学术性,本年度仍然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和教研教改论文征文活动,先后共收到征文论文20多篇,经过同行专家对于与征文主题相关度高的论文的认真评审,对于20篇获奖论文进行表彰。会前已经将获奖论文汇编成“论文集”,并由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学报社编辑印刷,发给与会代表了。对于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对于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别致谢。 

    五、开展了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教研基本情况调研

    为了进一步了解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教研基本情况,教研会设计了问卷调查表,利用春秋两季的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机会,向与会教师发放问卷,并对回收的全部问卷表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分析结果将在这次年会上另行报告。

    调研发现,一些高校加强了课程规范化管理、课程规范化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实效性。

    例如,2014年5月,长沙理工大学成立“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校长邹宏如教授任主任,学工部部长邹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卿定文任副主任。该校提出要规范课程管理,要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要落实一系列教学制度,要完善学校总体教务管理系统,要规范教学大纲,要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等技术手段。

    怀化医专领导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建设,该校建设了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外,该校邀请市长、市委书记、专家教授到学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实践课方面,该校组织学生到社区去考察,从中了解我国社区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而认识到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性;组织学生深入到农村,实地考察农村的现状和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农村现存的问题,真实感受我党进行农村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

    吉首大学在课时酬薪上向形势与政策课倾斜,力度较大。该校在课时计算上,考虑到《形势与政策》课难度大、变化快、内容新、备课耗时多的特点,重新制定计算专兼职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或课时费,《形势与政策》是其它课酬的2倍并加计学生人数系数,校级以上的大学生形势与政策现场报告会是其它课酬的8倍,并纳入二次分配方案。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采取破冰分组的方式分小组组成“研究所”,每一次课堂教学大约由3-4个研究所在15-30分钟内以PPT演示的方式在课堂上向大家进行专题研究汇报,同时由其他所有研究所成员担任中外记者的角色,组成中外记者团,演示研究所要接受这些中外记者们的质疑并回答其相关提问。然后由任课老师来即时点评。剩下的时间为新闻周报环节,任课老师以分享“微新闻周报模式”的方式来为大家梳理一下本周来国内外重大的时政热点和话题。

    湖南机电职院为了提高本课程教学的实效性,自2011年下学期开始,该校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像所有专业课一样全部实行小班上课,纳入到学校教学管理系统,进课表、进课堂、进成绩。另外,该校将《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纳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实践教学覆盖大多数学生。 

    六、积极开展了与外省高校的交流

    作为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会长,李晓衡教授先后到燕山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参加当地区域性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会议,并在会上就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问题作主题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扩大了湖南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在全国的影响。暑假期间,作为会长单位,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分别到上海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就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教研改革问题进行了调研和交流。今年上半年,南华大学先后接待了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学院等省外兄弟院校,就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科研进行了交流。 

    七、课程建设和网络教育取得新进展

    南华大学和湖南一师的“形势与政策”课是200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顺利通过省级精品课程复核。本年度继续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更新了网站教育教学资源。

    中南大学继续做好“中南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中南大学形势与政策考试系统”网络平台建设,该网站内容紧跟形势、紧扣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同时网站形式活跃,提高了大学生平时对形势与政策课的关注度,提高形势与政策教育实效性。

    吉首大学也加强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网络化建设,《形势与政策课》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

    部分高校思政部网站开辟了形势与政策教育相关栏目。例如,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网站设置“时政前沿”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引导学生把握重要时政知识。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等传媒手段、影音音像资料,在教学空间上创建“形势与政策”栏目,适时引导学生在线交流,开展在线答疑,建立网络教学考核和评估系统等,满足了学生对知识广延性、开放型的需求。

    湖南机电职院在校园网设立形势与政策教育网页和专栏,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教学、讨论等活动,丰富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内容,增强教育效果。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程考核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学校论坛、在线考试系统、微信公众平台等,让学生进行网络考试,并在网络平台中进行思想交流,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八、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究取得新进展和成效

    2013年,曾力勤部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子项目“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研究”;黄秋生博士主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云环境下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数字化互动探索”。2014年黄秋生博士主持省教改项目“云环境下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2013年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九、继续利用互联网加强联系和交流

    截止目前,共有60多所高校的130多位老师加入了湖南高校思政课教师QQ交流群、70多所高校的340多名老师加入了湖南省哲学社科骨干QQ交流群。大家在QQ群中交流教学科研信息和资源、教学教改信息和经验、讨论时政热点话题,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张程老师为全省思政老师分享资料建起了一个功能强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专门网站——“素质教育咨询服务平台 ”(http://www.chinaeducn.com );作为湖南省哲学社科骨干群的群主,张老师每天晚上花两个小时在群里主持专题学术研讨,并通过网络论坛上传学术资料供老师下载,引导老师们发帖回帖,这种创新做法加强了我省各高校教师的思想交流与情感沟通,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既有以上主要工作与成就,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在邀请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来我省高校作形势政策高端报告会方面;在组织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进行教学观摩、外出参观、调研和社会考察等活动方面;在推进高校形势与政策专用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的发行使用方面;在网络课程资源和课程网络交流平台运用于教学方面等等,本教研会的工作都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4-10-31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42015年度工作计划

(讨论稿) 

    1、拟定于2015年10月底或者11月初,召开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第9届年会。

    2、组织编写“形势与政策”课各学期各专题教学大纲、课件和讲稿,并发布到QQ群和精品课程网站上。鼓励所有高校将具有创新性的各种教学资源对外发布共享。

    3、认真开展学习研究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程”。

    4、鼓励、支持各会员单位分片区邀请“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来我省作形势政策高端报告会。

    5、鼓励、支持有关高校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6、鼓励、支持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积极申报省级甚至国家级教学科研项目。

    7、鼓励、支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组织开展分片教学观摩活动。

    8、或通知、或鼓励、或组织各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培训、参观、调研、考察、交流等活动。

    9、鼓励继续搞好两门省级精品课程网站和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网站建设,进一步发挥形势政策教育信息库的作用,并积极推广应用,共建共享。

    10、协助做好高校形势与政策专用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的发行工作。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2014-11-1

上一条:教学研究会2015年会情况
下一条:教学研究会2014年会情况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