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与政策 >> 教研会工作 >> 正文
今天是:     

教学研究会2015年会情况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5

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湘南学院成功召开   

    2015年11月21日上午,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湘南学院图书馆西报告大厅召开。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副部长李林芳,湘南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鹏程,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仲秋,湖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研究会会长李晓衡,副会长张承安、钟佩君、赖平、高征雄、张若飞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若飞主持。

    李鹏程致辞。首先,他向与会人员简介了湘南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他就湘南学院的思政课改革情况讲话。他指出,湘南学院新增了《思想政治之立德做人》和《思想政治之中国梦的探索》两门课程,同时还开创"开讲啦"这一思政公开课堂。他表示,湘南学院的思政课改革正在进行中,欢迎各位老师提出宝贵意见,使湘南学院的思政改革课更加深入有效。

    李晓衡作2015年研究会总结报告以及2016年的工作计划。他从九个方面介绍了研究会在2015年取得的成果:一、成功组织召开年会;二、完成教学大纲课件制作;三、全面推进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的内容进教材、进课堂的工作;四、征集论文;五、教学取得新的进展;六、根据工委宣传部的要求,协助做好了教材建设工作;七、积极开展了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八、课程建设与网络教育取得新的进展;九、形势与政策教学教研取得新的进展。他指出,2016年,研究会要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的吸引力、有效性,如何进一步邀请全国行政课专家做学术报告。各高校之间如何进一步加强交流等方面进行努力。 

    周仲秋发言,他对当前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开展表示肯定。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研究旨在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把形政课的常态化问题;二是要积极探索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规律。 

    曾力勤对如何更好的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大力宣传十八大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主动推进教学工作进程;二、要重视党中央的信息传递,积极学习党委组织文件;三、要积极利用教育厅为加强形势与政策工作搭建的平台。

    南华大学博士黄秋生教授做以“形势与政策课的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他从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演变、教学准备、教学与科研三个方面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当天下午的教研论文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中,南华大学李晓衡教授就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究谈了自己的详细思考;4位获奖教研论文作者宣讲了自己的论文;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张程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经过教研论文交流和评奖活动,6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11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湘南学院校史馆以及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和湘南起义纪念馆。

上一条:教研会2014-2015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教研会2013-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网 版权所有 中国 湖南 电话:0734-8281070 邮编:421001 邮箱:908021795@qq.com
举办单位:湖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与研究中心
项目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9JDSZK042) 湖南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09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