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我院参加五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活动

作者:文/袁秋菊、谢佛荣 图/ 周孝兰  发布日期:2023-12-23  来源:  点击量:

12月22日下午,学院院长黄秋生、副院长谢佛荣以及廖灵丹、耿彪、陈兵、袁秋菊等老师参加了由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活动。来自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该活动以深入“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目的,通过开展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研讨,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动与合作精神,形成育人合力,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活动第一阶段,参会人员首先步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门口共同观看了铁道运输学院礼仪队和信号旗表演。随后,参会人员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学院校史馆暨高铁数字博物馆,全方位了解了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时代并进、和高铁齐飞的办学历程和校园文化精神,以及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的“铁路精神、高铁精神和工匠精神”。

活动第二阶段,来自五校的优秀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依次就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其中,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耿彪老师以《讲好德法故事,让文化成为“文化”》为题进行发言。廖灵丹老师老师分享了有关“五可教学法”的心得与体会,陈兵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课题分享了有关中国工人的劳动生活和劳动哲学等方面的思考。参会人员围绕活动主题说感想、谈经验、提建议,深刻挖掘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及案例,巧妙地设计融入所教授课程的内容,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阶段,学院院长黄秋生对本次集体备课会作点评和总结。黄秋生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协同合作能产生巨大的效益,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也是难以估量的。此次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对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化建设和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强调思想政治教学与科研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学情,坚守本心,去发现真问题,通力合作扎实地解决问题。最后强调,今后在结合各校自身优势和把握自身特色的基础上,构建长期性的合作机制,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项目申报、教师实践研修、集体备课以及“金课”打造等方面携手互助,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