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三期学术讲坛

作者:刘惠雯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4日下午15点在雨母校区C栋416顺利开展第三期学术讲坛,由尹江钺博士主讲,主题为《今本周易卦序的结构》,参与者有马院研究生20余名。

在正式开讲前,尹博士简要的介绍了《周易》的重要性、书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周易“象、数、占”三部分,由此提出今天讲座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周易卦序怎样排序?这样的排序体现了什么思想?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三个关键性的象数、二是今本周易的分篇与排卦。三个关键性的象数包括了:二十四个纲领卦中所蕴含的象数、雷霆八卦与风雨八卦所蕴含的象数、泰否十卦所蕴含的象数。接着又分别展开介绍了二十四个纲领卦中所蕴含的象数有《易纬•乾凿度》十二卦、八个皆应卦和八个敌应卦、八个反复不衰卦和八个错综如一卦,这些关键性的象数体现了天地与人不同但不同之中又有相同的矛盾思想,还有天理不可穷尽但人却有定则、万事万物此起彼伏、阴阳循环往复等哲学思想。接着是《周易》的分篇与排卦,“参伍以变,错综其数”是周易分上下篇的关键,排卦首先排二十四纲领卦和泰否十卦,其次排雷霆卦与风雨卦,再次排遁、大壮、晋、明夷与临、观、需、讼八卦,最后排家人、暌、蹇、解与丰、旅、涣、节八卦。尹博士指出,周易最重要的是象,中国哲学的发展也需重新理解象。

本次讲座的主题不仅新颖,且内容具有一定的深度与高度,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认识到硕士研究生读书要用功要吃苦,做学术不能只是“蜻蜓点水”,明白了读研究生是为了什么?该学什么?该做什么?本次讲座不仅达到了拓展知识的目的,也带来了当头棒喝的警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