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图/文:戚佳佳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  点击量:


 

929日上午10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崇德楼418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学生徐嘉凯主讲,研分会学术部肖丽敏主持,董丽琼老师受邀出席并做点评,我院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徐嘉凯同学在此次学术沙龙中从主题选择、视角选择、具体论证、投稿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为大家做了题为《实证类论文撰写:主题、视角与具体论证》的分享。首先,在主题的选择上,徐嘉凯不仅提出了区分“领域”与“问题”的观点,而且向大家分享了其导师肖宗志教授在选题时一直秉持的原则,即关注热点,但不盲目追逐热点;其次,在视角选择上,徐嘉凯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可行性、创新性、问题意识以及价值性这四个关注点;再次,在具体论证阶段,徐嘉凯结合个人经验,罗列了孤证不立、逻辑推理以及史论结合这三点建议;最后,徐嘉凯结合其以往投稿经历指出,投稿时应注意规划好时间并结合个人选题选择合适地区投稿以提高录用率。

 

在点评环节,董丽琼老师不仅结合徐嘉凯的分享做了相关补充,而且指出了她对部分观点的不同看法。董老师在总结中反复强调了确定个人学术兴趣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大家多读论文多看书,注重长期积累。

 

在最后的解疑答惑环节,2022学生积极提出个人疑问,董丽琼老师与徐嘉凯同学做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干货满满,让在场研究生受益匪浅,特别对于刚入学处于迷茫阶段的研一学生而言,此次讲座无疑为他们推开了一扇窗,对论文的阅读以及撰写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有助于提升学术能力。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