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考博经验交流会

作者:文/陈星 图/唐茹月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  点击量:



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鼓励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激发研究生考博的动力,我院于11月18日上午在崇德楼406举办了考博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周江平副院长主持,邀请了范毅强、陈兵、耿彪三位老师和朱中华、魏美霞、张婧三位在读博士。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周江平副院长对三位老师和三位在读博士能够出席本次交流会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朱中华、魏美霞、张婧三位在读博士从考博动机、学校选择、联系导师、材料审核和复习备考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和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分享,包括备考资料的收集渠道、联系导师的注意事项、英语科目和专业课的复习方法等许多实用的经验和技巧。

 

接着,三位老师也分别结合自己的考博和读博经历进行了分享。范毅强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提醒同学们在考博的过程中要注意寻找报考院校的“认同方法,即根据报考院校的学校定位、学科特色和具体考查方向去做好针对性的复习备考。陈兵老师认为同学们一定要明确自己读博的动机,博士要自觉担当起传承文化的使命,要关注当代问题,要有对经典的把握和对现实的思考。耿彪老师也向同学们强调了明确读博动机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你是不是真的热爱学术?你是不是可以忍受孤独?你是不是做好了成为不了世俗所谓有钱人的准备?”这三个问题值得同学们深入思考,只有明确读博的动机才能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不畏艰难,坚定前行。

 

最后,同学们就博士备考方法和博士的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三位在读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研一、研二的同学对考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研三正在备考的同学也收获了宝贵的备考经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有意读博深造的同学们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学术梦想。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