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院举办本学期第四次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文/赵薇 图/张湘云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  点击量:


 

    202211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崇德楼418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我院20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董朵朵主讲,21级研究生肖丽敏和22级研究生韦烨主持,青年博士陈兵老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并作为嘉宾点评,我院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8a557399b55d51fbcefad3ca15ecc13

    董朵朵基于自己的毕业论文研究,作了题为《异化、异化劳动及异化生活》的报告。她分别从四个方面作了具体的阐述,一是黑格尔异化理论,黑格尔的贡献在于他把异化从日常语言提升至哲学范畴,使异化此后便成为一种哲学术语,他把异化看作是人的自我完善的一个积极环节,是人的自我异化和主体复归的过程;二是费尔巴哈异化理论,费尔巴哈颠倒了人与神的关系,认为是人创造了上帝,人的本质异化到了上帝身上,因此,其异化是人的自我丧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否定过程,这种异化是消极的,但也可以从中导出积极的革命逻辑:人应该积极反抗这种异化,从这种异化中解放出来;三是马克思异化理论,马克思异化理论是在批判继承黑格尔异化理论和费尔巴哈异化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马克思赋予了“异化”一词新的含义,提出了异化劳动的四重规定:1.人与人的劳动产品相异化;2.人与人的劳动活动相异化;3.人与人的类本质相异化;4.人与人相异化。董朵朵结合具体的实例,就异化劳动生活、异化交往生活及现代社会中的异化消费生活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解说;四是卢卡奇物化与物化意识,卢卡奇在其《历史与阶级意识》这本著作中提出了他的物化理论,董朵朵认为其物化理论的定义本质是与商品的拜物教是一致的,就资本主义社会的全面物化,其认为资本家是在不断放大人们的消费欲望,不断的进行生产,使人们陷入消费异化的陷阱中。最后就当代社会的现实状况,董朵朵还向我们介绍了新异化理论的诞生,提出内卷是现代社会异化的新形态,这种异化使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转向冷漠和疏离。董朵朵认为这就要求我们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立场,结合时代要求与客观实际,寻找新异化现象的回归路径。会后,同学们就交往异化、卢卡奇物化理论、新异化是如何造成的、躺平是不是异化等问题积极提问,并进行热烈讨论,董朵朵同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d723c5e305875fbf317f325a29c0fa2

   在总结和点评环节中,陈兵老师高度肯定了董朵朵同学的学术分享,赞扬董朵朵同学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学术追求。对董朵朵同学报告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陈兵老师进行了补充,进一步界定了异化理论的相关概念,认为研究异化理论的落脚点是要回归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对于思想史和概念史论文的写作,陈兵老师对同学们提了以下几点建议:1.问题意识。学会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就异化理论,陈兵老师就此提出这样几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异化问题?除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物化现象,理论上的异化又是什么?2.立足现实生活。要联系我们的现实生活来研究异化生活;3.不要过度依赖二手文献,多去引用经典的著作和文献;4.学会从比较研究的视野出发,分析比较不同概念之间的差别和联系;5.提高论文的写作水平。陈兵老师强调,论文最基本的就是行文的层次和逻辑,要学会进行小段的总结,注意段落之间的起承转合以及文字的润色问题。

a5f66e2f17f332d29b5656144cd6c9a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对异化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思想史和概念史论文的写作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学术沙龙活动结束之后,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增长了学术研究的热情,对于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