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南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楚岳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

——“坚持‘两个结合’,赓续时代篇章”主题征文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文/廖雪怜、郭佳慧 图/羊雯 ​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  点击量:

“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良性互动关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是取得百年辉煌成就的秘钥,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南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楚岳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以“坚持‘两个结合’,赓续时代篇章”为主题,于2023年10月25日开启征文活动,征文活动由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征稿期间,共收到了来自南华大学、深圳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以及天津医科大学等高校的论文50篇,后经查重筛选,校内五位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17篇)。

2023年11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崇德楼418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分论坛主题征文分享会。本次活动由2023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曾黎悦主持,周江平副院长、范毅强老师和耿彪老师参与点评并指导,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论文分享会。

本次活动由四个环节构成,首先由周江平副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肯定了南华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同学们为本次征文活动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并表示开展此类论文分享活动能够很好的帮助大家提高学术能力,希望主题征文活动能继续成为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招牌活动。

第二个环节由本次征文活动的获奖代表进行论文分享。颜坚同学从论文的目录、摘要和框架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其获奖论文《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的三重理论渊源》,重点介绍了论文的摘要部分,他认为论文的摘要部分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写的,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进行认真修改和打磨。随后,由曾黎悦同学和周书婷同学从选题思路、论文框架的构思、论文的行文思路这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她们的获奖论文《当代高校大学生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导引机制探析》,并且针对论文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反思。在讲到论文框架的构思时,曾黎悦同学建议,可以多听取师兄师姐们的建议,还要进行广泛的阅读,要选取质量较高的文章框架认真研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自己论文的框架。

第三个环节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范毅强老师对本次征文活动的所有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对本次投稿论文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有些论文的主题太过宏大,没有办法以一篇论文的篇幅加以说明,这是不可取的。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范老师表示,论文的框架不可能一次性写好,一个优秀的论文框架需要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进行不断修改与调整。同时,现阶段的我们写出高水平凝练性话语的能力还不强,需要我们多看多写,只有写得多了,才能从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从而写出凝练且富有学术性的话语。耿彪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才能写出具有研究意义的文献综述的问题,他指出,写出一份好的文献综述,需要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只有积累的足够多,看的足够多,才能够从众多研究成果中找出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主题,或是发现自己想要研究并解决的问题。对于学习与研究,需要带着问题意识,而后进行不断地思考与积累。

最后是本次分享会的颁奖环节。南华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公布了本次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颁奖活动。会后,同学们表示,本次论文分享会让人获益匪浅,使得同学们对于论文的写作和投稿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锻炼和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能力。

附录:南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楚岳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坚持‘两个结合’,赓续时代篇章”主题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共2篇)

姓名

论文题目

徐嘉凯

毛泽东军事现代化思想发轫——以其对晚清历史评价为核心的考察

何萍

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逻辑、困境及路径

二等奖(共4篇)

姓名

论文题目

高朋珍

中国共产党核安全思想演进历程探析

蔡霖翰

抗日战争时期冬学运动对当今民族地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彭莎莎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之维

颜坚

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的三重理论渊源

三等奖(共6篇)

姓名

论文题目

祁雅博周意岷

以系统观念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

郭佳慧

缘起·意蕴·路向:关于“两个结合”的研究述评

杨梦莹

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基于列宁农村建设理论的分析

曾黎悦周书婷

当代高校大学生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导引机制探析

张湘云

中国共产党领导冬学运动的主要经验与当代启示

周雨柔

“两个结合”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

优秀奖(共5篇)

姓名

论文题目

赵薇

毛泽东对农民需要的认识、应对及其启示

汤敏瑶

毛泽东关于人的现代化思想探析——以其在中共七大的报告和讲话为中心

曳临华

谭佳妮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动力机制探析

贺姣

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话语权建设的外部语言生态审视

李睿

习近平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要论述探析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