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王浩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谭佳妮 图/罗玟  发布日期:2023-12-03  来源:  点击量:

12月1日晚,应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浩斌教授在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18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早期思想的“两个转向”及其历史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周江平副院长主持,我院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王浩斌教授从马克思早期思想“转向”的历史背景、“转向”的过程及其历史影响三个方面展开学术分享。王教授立足马恩原著,从时代因素和主体条件两个方面分析了马克思早期思想“转向”的历史背景,讲解了马克思的思想转向的原因,通过说明马克思的问题意识强调了提出问题的重要性。随后,王教授重点讲述了马克思早期思想“转向”的过程。他指出,第一次转向是从唯心主义到旧唯物主义,第二次转向是创立新唯物主义以及实现哲学革命。最后,王教授将马克思早期思想“两次转向”的历史影响概括为三点,其一是推动了无产阶级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其二是开创了人类解放的真正现实道路;其三是引领了近代以来社会思潮的发展。

在提问环节,学院研究生踊跃向王教授提问,就理论创新是否具有价值的问题,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序言中是否已经发现费尔巴哈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对于阿尔都赛“断裂说”的见解等问题积极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对同学们的学习给出了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周江平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王教授的学术报告从历史、马克思世界观的变化、理论的发展逻辑并结合现实深入讲解了马克思早期思想的“两个转向”,体现出了王教授对马恩经典著作研究的深度,这种深入研究学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学们也一致认为,王教授的讲解十分精彩且有深度,今后应加强对马恩经典著作的学习。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