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任亮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周书婷 图/廖雪怜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2月6日下午,应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河北北方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任亮教授在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18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新型智库建设与咨政报告撰写》的专题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黄秋生院长主持,党委副书记张峰林,副院长谢佛荣出席,我院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任亮教授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从智库建设的背景意义、发展现状、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等方面展开了学术分享。任教授根据智库发展的相关文件,并结合智库发展的现状强调,建设新型智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以人文社科科研机构为依托,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工作,为政府、企业发展提供战略性、实践性、前瞻性的政策建议,打造立足本省、服务全国、引领发展,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化特色新型智库,带动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任教授针对新型智库建设的现实需求提出建议,强调要通过理顺体制机制,活跃学术交流,拓展渠道,培育人才队伍,组建专业团队,建立激励机制等途径加强特色智库建设。同时,任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他所在的智库——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并分享了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基本概况和科研成果。

任教授还分享了咨政报告撰写的相关知识。他从咨政报告的定义、高质量咨政报告的标准、咨政报告写作的五个要点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提出了撰写咨政报告要坚持的四个要点:一是立意要高;二是选题要新;三是注重深度;四是结构严谨。

最后,黄秋生院长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任教授的学术分享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对我院把握学科优势、利用学科资源、加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学们也一致认为,任教授的讲解十分精彩且有深意,令人受益匪浅,今后应沐前人之光,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