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蔡林波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胡锦泽 图/陈欣 ​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  点击量:

12月20日下午,应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林波在崇德楼418报告厅作了题为《庖丁何以解牛?——基于<庄子>意象修辞及其内在理路的解释》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周江平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讲座的开始,蔡教授介绍了解读的背景框架与逻辑理路,他指出《河图》、《洛书》是天道的基本思想符号,并总结了寓言、重言和卮言分别是言道之舍、神入之舍和精神之运。接着蔡教授从为何“解牛”、如何“解牛”和何谓“养生”三个方面展开他的学术分享。在为何“解牛”这个问题上,蔡教授提出“惠君之蔽”,指出了庖丁解牛的实质——“庖丁为文惠君解牛”,进而指出庖丁解牛的身体姿势和动作隐藏着一幅动态《洛书》象数图式。针对如何“解牛”的问题,他着重讲解了“见牛”之辩和“刀刃”之辩;在最后一个问题上,蔡教授对“解牛”的完成步骤进行了说明,并指出其是“天道”的自然显现。

蔡教授总结道,庄子所追求的思想目标实质上是“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的“天道”,而庄子文体书写内嵌着“三言”修辞结构,“三言”本身实质上就是“解牛”,他强调“庖丁解牛”实质是文惠君解除“文”而成为“惠君”的精神活动历程,只有“道”及其精神本身,才是真正的“养生主”。

最后,周江平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蔡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出蔡教授学识的渊博和研究的深度,这种深入研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学们也一致认为,蔡教授的讲解十分精彩且有深度,对学院研究生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