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正文

武汉大学袁银传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文:廖灵丹 图:周忠香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  点击量:


 

10月30日下午,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高水平系列学术活动之马院第3场学术报告在雨母校区崇德楼418室举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袁银传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学活动。

 

袁银传教授从文化自信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视角,谈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安全是相辅相成的,要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则需要不断提升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的提升则需要不断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袁教授以二十世纪我国出现的两次文化“反思热”为例,讲授了文化“反思热”兴起的原因、中国文化的基本构成以及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袁教授强调:当代中国的文化反思是总结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必然话语。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文化软实力也需要不断提升,要将中国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话语优势。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则需要“弘马、开源、引流、创新”,用社会核心价值观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

 

袁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使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黄秋生院长对袁银传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并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师生们要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学术功底。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报告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而且对新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与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