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同济大学余敏江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文/图:颜优良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  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学院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5月17日,学院特邀同济大学余敏江教授来校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百年历程”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18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教授主持,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讲学活动。

 

余教授以问题为导向,从解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之“两大奇迹”的密码着手,引出如何理解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这一问题。他指出社会治理现代化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人民幸福,其基本内涵主要体现在治理价值的共享导向、治理主体的有序协同、治理方式的全过程民主和治理手段的科技重塑四个方面,并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例,从中西方对比的视野,讲解了“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现状。接着,余教授从“注意力资源配置”这一治理现象出发,从注意力表达、传达和吸纳三个层次分析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百年变迁中的注意力分配机制,并根据党和党的领导人在不同时期注意力的调整变化,将中国百年来社会治理划分为党政同构的组织化治理时期(1921-1978年)、党政适度分开的专业化社会治理阶段(1978-2002年)、党政合作的社会化社会治理时期(2002-2012年)、党政共治的共享型社会治理时期(2012年-至今)四个阶段。最后,余教授从注意力视角出发,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治理的基本经验,进而道出对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现实启示。

 

黄秋生院长对余教授的讲学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余教授的讲学紧贴学术前沿,视角新颖独特,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给人启示,引人深思,并代表学院感谢余教授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盛宴。与会师生均表示,余教授的讲学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有了更多的了解,有利于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