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 ->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处理好辩证关系

作者:黄秋生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  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正确处理好变局与新机、内需与外需、消费与投资、发展与安全这几个辩证关系。

处理好变局与新机的关系

变局中孕育新机,这是对经济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变局中有新机,挑战与机遇并存。变局应对好了,就能防范化解风险,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定力保持好了,就能抓住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形势来看,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各国内顾倾向上升。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如何冲破已有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解答的重大课题。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经济发展面临各种压力,但我国经济韧性强、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可以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我们必须辩证处理变局与新机的关系,在大变局中把握新机遇。既要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又要全面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充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才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是对经济发展动力的深刻认识。内需与外需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正确认识内需与外需的辩证关系,不仅能增强国内循环的主体地位,而且有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改革开放前,我国经济以国内循环为主,进出口占国民经济比重很小。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主动融入国际大循环,形成了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扩大内需战略的导向下,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以及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均发生了变化。2019年,对外贸易依存度下降到31.8%。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是被迫之举,而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还要看到的是,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是要搞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要构建一个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内需与外需的双轮驱动旨在积极扩大有效需求,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辩证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既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又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要加快培育好、完善好、发展好完整的内需体系,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二是要通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从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当然,扩大内需并不是放弃外需。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从而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更好争取开放发展的战略主动。只有坚持内需与外需两手抓,才能提升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处理好消费与投资的关系

把握消费与投资的动态平衡,这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要求。新形势下,扩大内需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不仅涉及供给与需求两端,而且也包含消费与投资两翼。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内部支撑,必须坚持消费与投资的动态平衡。

近年来,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我国消费率偏低仍是一个基本事实。从消费需求看,我国在结束“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后,尽管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逐渐成为主流,但总体消费水平还不高,提升和优化的空间还很大。如何让老百姓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进而消费得起、消费得好,如何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如何优化收入结构、提升消费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扩大内需、释放经济活力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从投资需求来看,投资空间发生了全新变化,传统产业、房地产投资等已趋向饱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成为投资新取向。正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指出的,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扩大内需不是简单地刺激消费,不是扩大无效投资,而是要把扩大消费需求和有效投资协调起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对扩大消费而言,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既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又要多管齐下减轻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鼓励扩大消费的同时,必须增强投资增长后劲。一是加强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统筹好产业布局,避免重复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三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只有实现消费与投资的平衡增长,才能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切实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统筹发展与安全,是防范经济重大风险的必然选择。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辩证统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增强自身竞争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

眼下,全球经济治理进入快速变革期,发展与安全的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才能堵住漏洞、强化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由此可见,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主动谋划发展空间和积极保障经济安全的正确选择。

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必须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在推动发展中,既要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又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筑牢安全防线,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统筹发展与安全,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只有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握好消费与投资的动态平衡,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才能有效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不断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研究员)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