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何小英教授作“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首场宣讲

作者:文/刘雅妮 图/徐栋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华大学科研部、南华大学健康文化宣传与研究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南华大学基地联合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百名专家千场宣讲活动。20226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教授在红湘校区南华楼1406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奋进强国新征程为题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镇江教授、科研部副部长詹晶与马院在校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何书记主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确立、主要内容、鲜明特征、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迎接二十大的召开这六方面,由表及里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萌发和孕育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和发展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化和拓展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由十一个坚持构成,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为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同时,何书记从八个方面,即党领导法治的政治定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奉法强国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的实践理性、统筹全局的系统观念、精准练达的辩证方法、尊法据理的法治思维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概括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并总结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揭示了社会主义法治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必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的政治意义;具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具有理论的引领力,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意义;具有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具有实践的指导力,标志着法治中国建设的全面性拓展的实践意义;具有为维护国际法治秩序贡献了新智慧,具有世界的影响力,标志着人类法治文明的时代性进步的世界意义。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何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

 针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问题,何书记指出大学生要培养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何书记在讲座中结合视频及案例,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教育引导同学们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了解,坚守法治初心,增强法治自信,引发了同学们广泛的思考,赢得了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