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2023年6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作者:文/唐圆梦 图/王萍   发布日期:2023-06-27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6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红湘校区南华楼1408室开展2023年6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抓实以学正风、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以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峰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 把更多精力用到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上 以上率下推动全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学正风,大兴务实之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等内容。

在发言讨论环节,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唐圆梦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他认为,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高校要构建大格局,要搭建大平台,要培育大情怀。作为直接在一线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教师,要坚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导向,用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堂,展示思想和理论的伟大力量,引导青年学子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学院副院长谢佛荣从三个方面谈了他的学习体会,一是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根据世界、国家发展大势,用技术赋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方法创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翻转课堂、虚拟仿真等方法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教学方法的创新,按照学生的需求,分层、分类精准实施育人方法,做到因材施教。二是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阐释力,避免庸俗、简单肤浅地理解社会现象,坚守政治立场,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帮助学生深入分析社会发展规律。要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把理论讲清楚,问题讲透彻,要善于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社会关切,直面并且回答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和敏感问题。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注重教学语言能力的提升。比如,逻辑语言、表达语言、幽默风趣语言等。三是加强对传统优秀文化的研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我们地域文化优势对王船山思想进行深入的研究。院长黄秋生、副院长周江平,教师党支部书记杜早华、董丽琼、陈元等同志也相继发言,就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最后总结强调,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而且要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