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与宣传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与宣传 -> 正文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奋进强国新征程”

何小英书记讲专题党课

作者:文/董丽琼 图/王萍  发布日期:2023-07-14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7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在红湘校区南华楼1408会议室讲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奋进强国新征程”专题党课。

何书记以“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征程”为引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何书记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确立,谈到其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紧接着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十一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了全面解读。

何书记从党领导法治的政治定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奉法强国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的实践理性、统筹全局的系统观念、精准练达的辩证方法、尊法据理的法治思维、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等八个方面总结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从鲜明特征进而谈到这一思想所具有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何书记还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要做到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最后还不忘勉励大家要培养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