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学院党建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青年教师座谈会

作者:文/图 耿彪  发布日期:2023-09-01  来源: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了解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聆听他们对学院下一步发展的建议,2023年8月31日,学院召开新学期青年教师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英书记、黄秋生院长、周江平和谢佛荣副院长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何小英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何小英书记对新入职的两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欢迎。同时她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力量,如何利用好这股力量是解决学院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关键。黄秋生院长分享了自己暑期调研的一些感悟,建议青年教师走出去多交流,这样才可以让思维更加发散,更好地了解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趋势。黄院长提出,在当今教育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的前景是明朗的,但同时也是严峻的,切不可抱有躺平的心态对待工作,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发展自身、提高业务能力以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更高的要求。

范毅强老师分享了暑期参加学术会议后的感悟,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社科类学院中的发展速度是极其可观的,但目前社科类研究中就单纯文本文献类研究的热衷度有所下降,学界更多的关注点落在创新的研究方法以及跨学科交流方面。他建议大家尝试把研究方向转到技术革新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方面,运用新的视角和方法展开创造性地研究。

随后陈兵老师就教学任务安排和学术研究方向两个方面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了一系列教研室改革以及协调人员问题上的解决方案。同时陈老师也表示,南华大学的“核医”特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层面研究的不足,建议在座青年教师就这一方向进行思考,努力打造具有南华大学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体系。

耿彪老师就“核医”特色与思政课程教学相融合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上并未完全把“核医”特色进行切实的融入。耿老师提议,学院下一步可尝试与相关兄弟院系建立联系,尝试把“核医”特色融入到思政课程实践中,完善现如今简单的案例积累和分享模式,努力打造具有南华大学特色的思政课程。

尹江铖老师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学院,发展要有所侧重,他就科研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尹老师认为,守正创新,温故知新,重点在于“守正”与“温故”,首先要有完善的制度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客观刚性管理,其次要回归常识稳扎稳打进行知识与技能的储备,做到这两点,“创新”的实现便是顺理成章,同时“特色发展”也就自然而然会出现。曹孟青、廖灵丹等青年教师也就教学与科研方面的难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会议最后,黄秋生院长和何小英书记做了总结发言,表示此次座谈会聊得有价值、有深度,提出学院在下一步将会就本次座谈会所提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落实,并对各位青年老师的积极参与献言献策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