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以“情”动人 以“理”服人 做好青年成长的引路人

---记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朱芊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  点击量: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朱芊任教10多年以来,始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无私忘我、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勤于钻研、精心施教,用心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经过多年努力,她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深受同事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不管风吹浪打   胜似闲庭信步

作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朱芊老师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思想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信念坚定、旗帜鲜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在基础课的课堂教学中,朱芊老师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因课施教、因校施教、因生施教”,把思政课程与学生的专业特点、成长特点、个人特点和课程特点紧密结合,从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方面的实际问题出发来设计教学内容和环节,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了基础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她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综合运用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成果展示、翻转教学等多种方法,大胆尝试和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她的思政课教学呈现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特点。擅长运用多种教学法,根据教材体系提炼专题,通过教学导入、理论阐述、案例分析、讨论交流、评价总结五个环节,摆出事实解决问题,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努力打造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有效地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学高方能为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朱芊老师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讲课艺术,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精心打造课堂理论教学、网络平台互动、实践教学展示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扎根实际,回应关切。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学科研究最新成果,深入回答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课程网页,形成线上线下思政课的合力;通过超星学习通的课堂即时投票、教师提问抢答、教学主题讨论等互动方式,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及思想状况;通过课内实训总结和课外社会实践来巩固课程学习效果。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朱芊老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在历年的教学反馈中,她都获得了学生真诚、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有不少学生经常会私信她,表达对她的喜爱以及她所讲授基础课的喜爱。在教学中,她力求做到“严慈相济”,切切实实用一颗朴实的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她对于课堂手机的无关使用采取零容忍,经常在讲授中走到学生中间去与他们沟通、交流。有不少学生会在课间休息或者课后时间,向她反馈自己在学习、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中遇到的问题,不管有多忙,她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把她当做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更看做是引导人生方向、解答人生疑惑的朋友。2019年下半年她身体不适,医生检查后要求她住院治疗,因为舍不下自己临近考试的学生,在做完手术一周后,她又回到了自己的讲台、学生的身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无论是担任研究生支部书记,还是作为基础课的专职教师,朱芊老师都认真的向优秀的前辈和同事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教学和管理水平。2018年她作为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2020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两课教师专项攻读博士研究生。

入职以来,她主持的1项厅级、4项校级的教研教改课题均获验收通过,先后发表了10多篇科研、教研论文,所讲授的基础课获评南华大学放心课程,所在的教研室获评2017年南华大学优秀教研室。她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和各项各级教学比赛,带着热情走进新课程、践行新课改,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实绩日益显现。

在近几年的教学比赛中,朱芊老师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比赛奖项。2018年第二十二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高等教育组微课二等奖,2015年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2017年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高等教育组个人赛三等奖、2015年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活动微视频微评论作品比赛省级“十佳”奖、“十佳作品”指导老师奖,2018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2016年南华大学教师微课竞赛一等奖,2020年南华大学“最受欢迎教师”以及南华大学船山学院2015/2016学年度“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等奖项。

 

2019年湖南教育电视台“高校直通车”开进南华,她所讲授的思政课作为南华大学放心课程中的“思政魅力课堂”进行了展示,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方寸讲台写人生,做好青年引路人。她将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理念,继续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4-5楼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42100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